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门票研究

玩门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门票收藏研究爱好者。主编《门票研究》报。 主要开设:门票研究与陕西门票栏目。暂定为双月刊单月出版。本刊为免费赠阅,欢迎理论研究方面的文章赐稿,不限文体,畅所欲言,但不要出现冷嘲热讽,相互攻击的字词。本刊提倡文明探讨。

寺院的佛像,可以拍照吗?   

2012-11-11 20:20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寺院的佛像,可以拍照吗?[3931阅]
希热多吉居士发表于10/10/19 01:05
我在赵子琪、陈坤和孟广美的微博上,都看到过他们用手机拍摄的佛像照片。然后就有博友“善意”的在后面留言,说:不要拍啊,对佛不恭敬的......之类的话。每当看到这样的留言,我都会反问一句:佛很介意我们给他拍照吗?
虽然佛教传入中国已经近两千年了,然而两千年后的今天,正确的佛教知见被人传递的不多,但是错误的知见却被以讹传讹,广为人知。“给佛像拍照就是对佛不恭敬”一说即是一例!
有些寺院(比如雍和宫)的大殿门口,确实有提醒的牌子,上写“请勿拍照”。这样的提示,是从保护文物的角度考虑的。我们知道,越是古老的寺院,里面的佛像可能年代越久远,也就越珍贵。佛像一般都是供奉在寺院大殿内,从拍摄的角度来说,大殿内的光线一般都比较昏暗,如果要拍摄佛像,势必要使用闪光灯。而闪光灯对某些古老的佛像就存在伤害。
普通的可见光波长是在400纳米至700纳米之间,低于400纳米的紫外线能量很大,容易被物体吸收,从而使物体变质;而高于700纳米的红外线能量小,不易被物体吸收,很安全。木材、植物、丝绸等物质都是高分子结构,含有纤维素或蛋白质,容易受光、电、细菌的影响而变质、损坏;另外一些物质比如石头、铜铁、陶瓷等不容易受光的影响。我们使用的闪光灯型号不一,波长有长有短。但都应是低于700纳米的可见光,或多或少对高分子结构的文物有破坏。因此,木质建筑物、字画、丝绸制品、壁画等文物,通常是禁止使用闪光灯拍照的。有些古老的佛像身上有彩绘,也易受到影响和损害,所以有些寺院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,禁止游客拍照。
国家文物局于1991年下发了《关于加强文物影视、照片拍摄管理工作的通知》。主要是从保护文物的角度出发,做了六项明文规定。1999年上半年,国家文物局颁布了关于文物影视、照片拍摄管理方面新的通知。其实,对于文物,国家文物局只从政策法规上进行宏观管理,具体的管理工作,是省、市文物单位在不违反国家统一法规的情况下,根据文物不同的情况进行管理。
这样的一些文保措施,被很多人想当然的理解为“拍摄佛像就是对佛不恭敬”。佛像不能被拍摄的另外一个原因,可能在于“版权”。有些异常珍贵的佛像,持有者拥有版权,因此对这样的佛像拍照,需要取得持有者的同意。否则会显得很不礼貌!
除以上两点之外,我再也想不出不能给佛像拍照的其它理由。很多人看见庄严的佛像,会不由的心生欢喜,现在的相机、手机又那么普及,随手拍照留存是很自然的事情。我想极少有人是抱着不恭敬的态度给佛像拍照的。在中国,即便不信仰佛教的人,在看见佛像的时候,也会不由自主的收敛散漫的心,内心保持一定的恭敬。
话说回来,看见庄严的佛像,拍摄下来,在网上分享给大家,这本身就是一种弘法的方式,让更多的人有缘走近佛教,这难道不是好事吗?何来“不恭敬”一说呢?佛是早已脱离所有烦恼的人,早已超越了所有的情绪,佛不会因为我们给他拍照而产生任何不快。对于现代人的弘法方式(拍照、摄影、网络、开博、音像资料......),佛会感慨赞叹,因为这些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众生接触和了解佛法,甚至使无缘变成有缘。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